一篇名為《我真想不考試》的期末語文考試作文,被廣元市實驗小學五年級語文教研組老師一致給出了29分的高分,僅僅因有錯別字,距離滿分僅1分之遙。這篇作文標題看似“離經叛道”,那麼,高分鼓勵是從何考慮的呢?
  成都商報記者 梁梁 攝影報道
  核心
  提示
  有想法
  圓圓的臉,戴一副眼鏡,還在讀小學五年級的昝益帆說話時顯得像個小大人。他平時成績很好,語文和數學一般都在90分以上,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,卻並非媽媽眼中的乖孩子,“他總是有些自己的想法”
  不計較分數
  “有感而發,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,當時並沒有考慮到能得多少分”,昝益帆說
  這篇作文寫了什麼?
  考試作文為半命題作文:《我真__》和《__,我想對您說》,任選一題。廣元市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昝益帆選擇了第一項,補充標題為《我真想不考試》。
  “‘考考考’老師的法寶,‘分分分’學生的命根。我真不想考試。沒有期末考試,學生們都開心,快樂,沒有一個愁眉苦腦(註:應為‘臉’),有了期末考試便使全世界的小學生都得了‘憂郁症’”,昝益帆在作文開頭這樣描述自己不想考試的原因,“考試前,學生們個個驚心動魄,考試時同學們得了‘健忘症’。考試後又有了‘憂郁症’,發卷子時不就得了心臟病嗎?”
  老師點評:
  昝益帆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羅吉芬表示,當時她正在其他考場監考,負責自己班上監考的老師走過來笑眯眯地跟她說:“你們班有個娃娃作文寫得出彩啊,標題就叫《我真想不考試》。”而考卷在打分過程中,被整個年級語文教研組的老師傳閱過,作文結構完整,條理清晰,表達出了真情實感,一致給出了29分的高分。
  他是怎樣一個孩子?
  圓圓的臉,戴一副眼鏡,昝益帆說話時顯得像個小大人。他平時成績很好,語文和數學一般都在90分以上,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,卻並非媽媽眼中的乖孩子。媽媽對於這個孩子總有點說不清楚的擔心:“他總是有些自己的想法,我覺得不能過分鼓勵他,怕過多的鼓勵會讓他自滿退步。”
  放寒假了,媽媽在家裡為孩子準備好了一份禮物———四大名著。“娃兒放假後說想要一本《三國演義》,愛看書是好事,我就乾脆給他把一套都買齊了。”除了愛好閱讀外,昝益帆還愛好跆拳道。
  反應
  小作者:回家不敢給媽媽看
  昝益帆作文拿到了29分的高分,距滿分30分僅1分之遙,語文總分也有95分。可是等回了家,昝益帆卻只拿出了通知書和獎狀,扭扭捏捏地不肯把語文試卷拿給媽媽看。“有啥子害羞的嘛?”媽媽好奇又好笑。幾經催促,媽媽方纔從娃娃手裡拿到了試卷,昝益帆便躲到一邊。展開試卷一看,作文標題居然是《我真想不考試》,媽媽不由得“咦?”了一聲。但媽媽把考卷保存在了書架中。
  同學:有人偷笑 有人鼓勵
  “有感而發,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,當時並沒有考慮到能得多少分”,昝益帆說。關於這篇作文,能拿到這個分數,他自己也很吃驚,沒想到老師把卷子發下來後,還把自己的作文當做範文,全班朗讀。讀作文時,有同學在偷偷笑,下來自己還得到了同桌的鼓勵:“你說出了我們的心聲。”
  老師:成年人也不喜歡考試
  老師點評說,其實“我真想不考試”也不僅僅是小學生的感受,成年人也不喜歡考試。“考前緊張,考中健忘,考後憂傷”,這個心態不僅僅是娃娃才有的,在教師崗位上工作,每年都有關於專業素質的考試,所以這種描述,簡直就是擊中了眾位老師的內心。昝益帆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羅吉芬表示,自己和其他老師希望通過這次打分,鼓勵其他同學,勇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,敢說真話。
  校方:思維另類 決定減少作業
  校方表示,昝益帆獲得高分,是因為他有一個另類的思維,鼓勵學生與眾不同的思維。雖然不可能因為一個學生的想法取消考試,但他們有一些想法預計會在下學期實施:佈置作業讓學生選擇性完成;只要平時課堂作業完成質量高,會取消周末作業為學生減負。
  新聞延伸
  季羡林
  也曾抱怨:考他娘的什麼東西
  “沒做什麼有意義的事———媽的,這些混蛋教授,不但不知道自己泄氣,還整天考,不是你考,就是我考,考他娘的什麼東西?”如果不知道文字的來源,許多人可能認為這隻是某位“學渣”被考試所逼發出的憤怒呼聲。然而,事實上,這段話卻的確來自季羡林的《清華園日記》。這段話日前在微博上被轉發評論近6萬餘次,網友紛紛贊嘆大師的日記“真性情”!日記內容是當時在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學習的季羡林,在清華園生活學習時的“青春記錄”,寫於1934年3月31日。(廣州日報)  (原標題:小學生考試作文《我真想不考試》老師差點給滿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60rauk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